江苏五分

欢迎进入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汇聚文化发展正能量 助力改革开放再推进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30 22: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时强调,要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改革开放40载,昆明市积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化;积极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文化;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主动“走出去”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提升昆明国际知名度。昆明逐步发展成为创新驱动、活力绽放、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之城。

  新时代新起点,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和推进文化发展的实干者、奋斗者、践行者,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全面提升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品牌。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凝心聚力“最大公约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导航灯”,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最大公约数”。只有高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为加强文化建设奠定基础。要以“融入”方式促落地生根。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宣传教育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公益广告、文化产品等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形象化表达。让昆明市民在公益广告、文化产品等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善用榜样带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学习深入宣传,号召全市人民向英雄人物学习、向道德模范学习、向时代楷模学习,并积极在昆明市内开展身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评选、宣传。善用“身边事”“身边人”引导昆明的每一个社会个体向优秀看齐、向典型看齐,营造人人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二)深入挖掘昆明文化资源,培育昆明人文魅力新气质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 ,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提升昆明文化软实力、提升昆明城市文化品质,要依托昆明历史文化和人文魅力,深入挖掘昆明文化资源。昆明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既有“春城无处不飞花”的“花都”文化,也有饮食风味各异、小吃品种繁多的美食文化、滇菜文化。应充分挖掘昆明丰富多元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昆明特点的文化精品,丰富昆明文化内涵,打响昆明文化品牌。强化对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加强对昆明老街等历史街区、陆军讲武堂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丰富昆明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昆明历史人文气息。加强对民间工艺、彝族撒尼人刺绣、天然斑铜矿石制工艺品等的传承。通过对昆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丰富昆明文化内涵,打响昆明文化品牌。

  (三)突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释放昆明文化发展新动能

  人才队伍建设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坚持把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基础性、长期性工程地位来抓。要对传统文化传承人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制作专门数据库记录传承人的基本信息和情况,对明确为传承人的,通过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保障其传承得以维系、文化得以发展,特别是面临潜在消亡的文化传承,给予重点保护和关注,并对其进行定期回访,了解具体情况。加强文化传承人队伍的培养,主动创造条件,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机制,营造良好外部文化创意工作发展氛围,通过政策优惠、奖励保障等多方式将更多的文化创意人才吸引到昆明发展。关注民间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注重人才管理,继续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人才成长发展机制,积极为拥有文化创意才能的人搭建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多措并举夯实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人才队伍基础和脑力基础。培养一批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业人才,为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创新提供智力支撑,“护航”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

                           作者:昆明市委党校科研处教师 马兰

昆明日报截图:

图片1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万峰街1606号    邮编:650215

E-Mail:kmparty@public.km.yn.cn

滇ICP备0700070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76号

Copyright © 2017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昆明市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