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欢迎进入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来源:干部学习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4

作者:昆明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缪雨

昆明日报 2019-0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回看历史,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破除思想禁锢的历史过程。今天,站在历史的高度,我们仍需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才能从根本上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之伟业。

  一、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过程

  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使思维方式从违背事物本来面目的思想认识中解放出来,从片面性、绝对化的思想方法中解放出来。

  发端于真理标准讨论的那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思想奠基。正是这场大讨论,如狂澜荡涤了僵化落后的观念,冲破了思想的禁区,打破了“两个凡是”对人们的思想禁锢,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为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初期,中国的改革开放又一次处在了十字路口,“我国的改革开放到底要向何处去”“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一锤定音: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姓资”“姓社”的标志,从而破除了计划经济和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对人们的思想禁锢,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我国走上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强化“顶层设计”,从实行“大包干”到砸掉“大锅饭”,从“杀出一条血路”设立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沿江内陆全面开放,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城乡人口自由流动,从价格改革到“放、管、服”改革,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次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无不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正是有了思想的大解放,才有了改革开放的大成功。

  二、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面对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唯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推动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化。

  早在1993年,邓小平同志就讲过,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也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新时代需要我们继续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在实践上大胆探索,才能不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挑战和难题。

  一是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我们党在不断解放思想、回答时代课题中形成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就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深化。其间蕴含着极其深厚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我们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破解前进中的难题。

  二是要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放思想的核心是解放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既是改革开放的主体,又是解放思想的动力源。思想解放的过程,就是党顺应历史潮流,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经过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越,人民正在实现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迈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破除为改革而改革、为开放而开放的错误思想,树立为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改革成效由人民评判、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取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如此,才能充分激发广大民众参与改革的激情与活力,调动亿万群众积极投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火热实践。

三是要更加坚定地树立问题意识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没有问题意识,不能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解放思想就失去了它的全部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既是我们党推动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和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思想方法,更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当前,昆明的改革已到了提速换挡、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与发达地区相比,昆明的差距主要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因此,要有效破解制约昆明高质量发展问题,关键是解放思想、提神振气,克服一切解决问题的心理惰性和认知习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要建立健全鼓励创新解决问题、宽容失败、惩戒无为的体制机制,宽容干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创新中的失误,形成保护和激励创新实干的动力机制,注重培养、造就一大批思想解放、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

昆明日报截图:

微信截图_20190109100425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万峰街1606号    邮编:650215

E-Mail:kmparty@public.km.yn.cn

滇ICP备0700070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76号

Copyright © 2017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昆明市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