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欢迎进入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涵养好家风

来源:干部学习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国同构思想是家风建设的根基

  家风是家庭的道德伦理、核心价值与历史文化在一个民族与国家的人们沿袭至今的生产、生活样式及其表现形态。家风一词最早在西晋出现,从公元5年到1949年,关于家训的专著有120多部,《颜氏家训》《温公家范》《治家格言》等,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为家庭成员制定了道德准绳和行为规范。

  家庭是以婚姻、血缘或收养而产生的亲属间的关系为基础的一种生活组织,它是整个社会的组成细胞。“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力,一国作乱;其机如此。”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也是建设良好社会秩序和政治秩序的基础。“家国同构”作为一种古代主流文化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最早出现在西周初年,孝忠是其本质内涵,仁爱是道德标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践行方式。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不是断裂、隔离的,而是联成一体的整体结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的风气和国家发展治理有着直接而深入的互动影响。

  传统家风文化的核心精神和培育

  以德治家,精忠报国、勤俭节约、务实亲民、清正和睦;以严持家,严以教子、 严于律己、严以持家;以俭传家,尊老爱幼、相亲相爱、生活俭朴、民主和谐。

  山西裴氏家族,家规严明:从政者行惠民之法,习文者出不朽之作,研习者留济民之术。贪官死后不准入祖坟。严守祖训,躬身践行,使其人才辈出、历久不衰。

  约定俗成、自觉践行、世代相传是传统家风形成和发展的路径。梁启超自觉践行好家风,创造了“一门三院士,九子皆龙凤”的神话。浙江“郑氏义门”以孝义世代相传,《郑氏家范》规定:“奉公勤政,毋蹈贪黩”“子孙出仕,有以赃墨闻者,生则削谱除族籍,死则牌位不许入祠堂。”厚人伦、美教化、讲廉政。

  家风败坏是腐败的根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秦光荣家风败坏,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来,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白恩培妻子张慧清在其发财路上充当了“助推器”,白恩培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在前边办事,她在后边收钱。”以姻亲血缘结成了“腐败共同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得违规任职、兼职取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涵养良好家风

  重视家风。《礼记》云: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家风养成的重要场所,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修养,重视家风。严以律己。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心存敬畏,严以律己,树立知礼仪、懂廉耻、重美德、讲规矩的良好家风。严管家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一个国家良好的风气,靠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来凝聚。

  传承创新,丰富家风建设内涵。家风的核心精神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家风的形成在于以家庭为纽带来传承良好的行为习惯、人文素养和道德风尚,其传承依托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优秀的文化传统在家风不断传承与践行的过程中,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

 (作者:昆明市委党校社会学与文化教研部副教授 白志群)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万峰街1606号    邮编:650215

E-Mail:kmparty@public.km.yn.cn

滇ICP备0700070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76号

Copyright © 2017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昆明市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