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欢迎进入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温铁军教授团队赴昆明指导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来源: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1-12-08 16:26

12月1日至3日,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昆明市委党校名师工作室导师温铁军教授率领工作团队,深入昆明市官渡区宝丰湿地公园、西山区大墨雨村、安宁市雁塔村和凤仪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并为“昆明市领导干部培训日”作专题讲座。

12月1日上午,温铁军教授及其团队走进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昆明市官渡区宝丰湿地公园,调研“生态化视域下”滇池治理成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深入了解了湿地在滇池治理上形成的水生-湿生-陆生复合生态带,肯定了公园通过生态环境资源复育,实现恢复和保护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的做法。

图片1

12月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西山区团结街道雨花社区大墨雨村调研“民宿”发展情况,并与云南永续中心生态农友进行了座谈,通过实地参观彝族古村落和民宿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大墨雨村吸引“新农民”参加乡村振兴建设的做法,随后永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云南社会生态农业发展概况,期间,温教授就大墨雨村人才振兴工作方面指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靠政策吸引人,留住人,形成乡村振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并对当地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片2

下午,调研组先后到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和八街街道凤仪村展开调研。在雁塔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实地参观了雁塔花巷、古村商业街的建设情况。在凤仪村,调研组考察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开展情况,参观了由花笙堂美学艺术空间打造的“花舞凤仪美学度假营地”,温教授就雁塔村和凤仪村乡村振兴中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资源挖掘和开发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图片3

12月3日上午,温教授受邀为“昆明市领导干部培训日”作《战略转型与共同富裕》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缓解三大差别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意义,分析了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推进以新经济为内涵的生态文明战略转型,强调了空间生态资源“非标性”和“公共性”的定价难题需要新生产关系,指出了生态文明战略下的空间资源价值化的制度安排。

 

图片4

温教授团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对昆明市乡村振兴推进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温教授指出,昆明有丰富的空间生态资源,要以深化改革为指导,按照“三新思想”要求,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化的实现路径,利用好政府补贴和相关政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温铁军工作室供稿)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万峰街1606号    邮编:650215

E-Mail:kmparty@public.km.yn.cn

滇ICP备0700070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76号

Copyright © 2017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昆明市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